小县城体制内, 普通人当公务员不如当老师

  • 首页
  • 万盛彩票线路入口介绍
  • 产品展示
  • 新闻动态
  • 万盛彩票线路入口
    你的位置:万盛彩票线路入口 > 新闻动态 > 小县城体制内, 普通人当公务员不如当老师
    小县城体制内, 普通人当公务员不如当老师
    发布日期:2025-10-27 05:08    点击次数:82

    有位朋友的儿子,先前从县城高中转到行政上,在不错的县城某单位干了三个月,又想办法回到了学校。

    我问为啥这么折腾?

    原本想行政上比当老师轻松,前途好,真正干上了才发现行政上工作并不轻松,工作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动作,非常枯燥,单位里一级一级的阶层,也不容易混出个眉眼,当老师还是比较好。

    这是现实,小县城体制内,普通人当公务员不如当老师。

    公务员和老师同为体制内,公务员是行政编,老师是事业编,都是吃财政的公职人员。但真正比较起来,当老师性价比还是高,生活也会更幸福。

    0 1当老师,晋升比公务员好

    小县城的行政体制内,公务员提拔的第一个台阶是副科级领导,至少也得五六年时间,一个公务员没有外力,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提拔副科,难度很大,除非单位主要领导赏识人才,喜欢你。

    提拔副科之后,就是漫长的牛马日子,再要提拔正科难度就更大了,一个小县城正科岗位只有120-150个,只有等到正科岗位人员卸任腾出空岗,才会从副科级领导中提拔,四五百个副科都眼睁睁地等着空出的正科岗位,那竞争可定不得小。

    小县城体制内,很多公务员就在一般干部的职位上退休,至多晋升个三级主任科员,很多副科级领导也在副科岗位上退休,至多晋升个二级主任科员。

    而当老师,走的是职称晋升,从初级到中级,五六年完全可以轻松实现,再努力几年,可以晋升到高级职称,也就是常说的副高职称,再努力一下,临退休,可以晋升到正高级教师,算是最高职称了。

    更大的优点在于,老师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职称晋升,不需要看被人颜色,不需要巴结领导,不需要托关系走后门,而公务员只靠自己的努力,很难实现提拔晋升。

    0 2当老师,工资比公务员高

    干工作,最重要最在意的就是工资,这可是养家糊口的资本。

    公务员走的是公务员级别工资,老师走的是职称工资。在小县城体制内,老师的工资普遍比公务员高,涨得也多。

    同时入职公务员和老师,五年后相比较,老师要比公务员每月高三四百元。

    老师还容易晋升职称,晋升到中级职称,最高档相当于公务员的正科的工资待遇,晋升为副高,相当于副县的工资待遇,晋升到正高职称,相当于正处级的工资待遇。

    曾有幸见到临退休的工资报表,公务员工资普遍在七八千元,老师的工资普遍在万元左右。

    这就是工资待遇的差距,看起来一个月差距不大,就几百元的差距,但一辈子,就相差太大了。

    0 3

    当老师,个人时间比公务员多

    公务员的假期是法定了,除了周末,就是法定节假日,但公务员还要经常加班、值班,不能保证每天正常上下班,不能保证每个节假日能正常休息。

    小县城的老师,小学、初中,都没有晚自习,放学后可以回家干自己的事,早上是比公务员早了些,大概每天早一个小时,高中,就比较辛苦,要上早自习晚自习,一般一个高中老师一周两天早自习,要早一个半小时,一周两天晚自习,晚上九点半才忙完回家,但法定节假日,老师可以放心地休息,基本没有其他杂事。

    而老师每年一个暑假一个寒假,寒暑假共80天假期,令体制内多少人羡慕不已。

    纵观下来,当老师的休息时间比公务员多好多。

    普通人在小县城体制内,就是期盼有更多的个人时间操持家务、照看孩子、此后老师,还可以放松修正。

    0 4当老师,风险比公务员小

    当老师,自己不作死外,看好学生不出事,基本就平安无事,学生的成绩再低,就是在每月500元的绩效上扣点,不存在因成绩低而被问责的问题。

    但看护好学生是最大的责任,学生不能出现安全事故,学生不可存在欺凌,只要学生安全,就基本没大碍。

    而公务员现在压力不小,工作琐碎,新任务不断,上级督查,负面清单,工作中出现问题,随时会被问责。

    就是10多年前的工作,因制度不完善、管理松散,多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,只要被揪出来,签字过手的人照样被问责。

    还有很多问题纯属背黑锅,一个普通公务员,身上长10张嘴也逃不脱问责。

    问责泛化,普通公务员风险明显增多。

    公务员问责一次,前途基本就没希望了。

    0 5当老师,职业成就感比公务员强

    当老师,教书育人,把专业研究好,把书教好,把自己的课带好,可以不看学校领导的颜色,可以不和同事互相帮助,没有公务员体系里那么负责的关系。

    班上的成绩出色,就有很强的优越感,再带出几个学习好、走上社会发展好的学生,或者走在大街上,被以前带过的学生叫声老师,都会有无名的自豪感和成就感。

    桃李满天下,谁说不自豪呢?一个学校的名师,谁说不自豪呢?

    而公务员本就干着琐碎杂事、重复业务,工作单调枯燥,也没有明确的评判好坏的标准,更感觉不到自己干出了点名堂,就那样平平庸庸,就那样日复一日,一眼能望到头,几乎难以有职业成就感。

    公务员,要是不被提拔,在小县城,多数一辈子就待在一个单位,一辈子就干着同样的业务,一辈子都没有成就感。

    结束语:

    当然,不是说当公务员就一无是处,当老师就幸福美满。

    当公务员有当公务员的优点,当老师也有当老师的烦恼。在小县城,当老师也不是非常辛苦的,也有很多的工作上的烦恼。

    有人说老师工作不稳定,如今学生少了,老师多余了,随时可能下岗。这也是现实问题,但已入职老师至多也是分流到行政机关单位,真正要让一个在职老师下岗,可能性不大。

    但相比较而言,作为一个普通人,没有人脉资源的助力,在小县城当个老师性价比也高。

    你怎么认为?

    --- E N D ---